藝術與文化:展覧
生生不息 唐重木雕展

這個夏天,氹仔城區文化協會呈獻澳門著名藝術家唐重首次展出之木雕展「生生不息 」, 是次展覽反映了唐重這三年來累積出來的研究成果,利用膠合板新技術締造出無語論比的雕塑作品。

  感受木頭的溫度       唐重

 

策展人序言

唐重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,以天真爛漫的畫風作畫,以輕鬆的筆調自成一體。他又很擅長創作自然形態的木雕,塑造了眾多藝術形象。

是次展覽呈獻唐重以雕塑為重點的最新作品系列,集合了唐重三年來累積的研究成果。據我所知,今年六月,他於廣州美術學院完成碩士學位並畢業。

在這一系列的新雕塑中,由於木材的黏合過程需時,每一件作品都至少花上4至6個月時間方能完成,而雕刻過程本身需要的大量體力和心力亦不容忽視。唐重的性格可以從每一件作品中得以一窺:為達成目的所付出的毅力,孜孜以求進步的決心與完善和精益求精的精神。

雕塑的本質是觀察者與作品之間的觸覺關係。然而在這系列中能體驗到的,除了前景與背景的明顯輪廓分別外,還在於認知上的提升:明確浮現的虛實空間,亦即在「魚群」中魚與魚之間的空間,「雲」中的雕刻出來的空間,以及「循環」中無盡的線交織出來的空間。雕塑缺少的部分暗示其在移動,讓觀眾以視覺想像來填補空白,從而創造出一種心理上的無限可能。

描述移動的概念似乎意味著接受自身的改變。我們正在見證一個新的開始……

João Ó

 

關於唐重

唐重,1977年出生於福州,1984年移居澳門,1990年在福建省福州工藝美術學校學習繪畫,1991至1997年在澳門視覺藝術學院修讀現代繪畫,2006年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高等藝術學校。至今共參加國內及國際藝術聯展逾一百回,舉行個人作品展八回。

作品曾於世界各地展出,包括西班牙、葡萄牙、美國、英國、荷蘭、韓國、日本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澳洲、中國內地逾十九個省市、以及台灣、香港、澳門等地。作品被博物館、基金會和私人收藏。

作品主要以繪畫和雕塑為創作媒介,表述當今的社會文化和生活型態,思考人性的本質,集中探討人類發展與自然界的關係,以及人類在現今環境生態中的角色。

日期
Jul, 05, 2017 - Sep, 06, 2017
地點

氹仔舊城區 藝術空間, 澳門氹仔木鐸街10 號

開放時間

12:00 pm – 8:00 pm
(星期一休息)

查詢
+853 2857 6118
主辦
贊助
藝術顧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