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術與文化:展覧
澳門炮竹行業 – 廖文暢新作展

氹仔城區文化協會呈獻澳門著名畫家廖文暢之最新作品系列「澳門炮竹行業」。

於本次展覽中,廖文暢將展示他前所未有的作品,探索澳門的四大主要產業之一「炮竹行業」,反映該行業從19世紀未的初盛至20世紀初之輝煌時期,直到後期逐漸式微,沒留下任何痕跡。

這一系列作品還融入了廖文暢大師獨特的水彩畫風格,直觀地敘述鞭炮行業的傳統生產過程及其周邊的人物事。事實上, 這個行業是澳門悠久歷史的無價見證,亦象徵著本土扎根行業所在。

關於廖文暢

畫畫是我生命中的重中之重 。」

廖文暢,1951年出生於中國珠海,年幼定居澳門,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,澳門美術協會副會長。參與電影院的美術工作及美術廣告設計等工作三十年,亦參與澳門郵政局的郵票設計,現擔任澳門藝術博物館的春夏兩季藝術課程水彩畫、 人物繪畫導師。

自七十年代至今,每年均有美術創作參與文化局、民政總署及澳門美術協會等聯展。

個人畫展

1998 廖文暢作品展,澳門陸軍俱樂部,澳門陸軍俱樂部主辦
1999 廖文暢水彩漫遊展,澳門教科文中心,澳門基金會、澳門教科文中心主辦
廖文暢水彩畫展,澳門世界貿易中心畫廊, 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主辦
廖文暢繪畫作品展, 澳門東方基金會,澳門東方基金會主辦
2007 廖文暢水彩漫遊葡萄牙畫展,澳門葡文書局,東方葡萄牙學會主辦
2009 廖文暢油畫展,澳門葡人之家,澳門葡人之家協會主辦
2010 暢想阿婆井: 廖文暢個人水彩畫展,澳門創意空間,澳門創意空間主辦
2012 神與物遊——廖文暢作品展,民政總署畫廊,澳門民政總署主辦
  2017 「閑情暢意」 廖文暢水彩作品展,澳門佳作藝言匯主辦

 

策展人序言

廖文暢是一位繪畫大師,擅長水彩和油畫。他的一呼一吸都活出其畫作中的寧靜。在他的畫作中,光影與色彩彷彿不停禮貌地對話——一種感性的嬉鬧,其中紙張的白色表現成結合的元素,就像兩個老朋友之間對話中的無聲停頓是他們彼此尊重的延伸一樣。他畫作的主題可被推斷為空間、時間、記憶和人物。

 這一系列新水彩作品的主題是建基於消失以久的炮竹製造業的故事。正如廖大師的視覺研究顯示,整個手工藝過程分為16個階段:搓殼、上皮、切殼、砌殼、錐殼、扌昌 筒口、較藥、勒角、起炮、打引、漿引、插引、鑿炮、擯炮、包炮和最後的貨運。每一個階段都忠實而精確地呈現:卑微而危險的環境,年輕女性和兒童從事牽涉爆炸性材料的工作以協助家人改善生活——都是今時今日難以想像和被低估的場景。

炮竹業是澳門的四大產業和出口之一,與造船、香燭和火柴齊名。它們於19世紀後期開始出現,並在20世紀初蓬勃發展起來。六大炮竹廠包括廣興泰、益隆、謙源、光遠、謙信和寶昇,全部都在1923至1960年間成立和興盛。後來隨著60年代塑料和服裝製造業的出現,本地手工業無法與中國的低價對手競爭,並在70年代後期消失。

本次展覽對氹仔舊城區及其居民具有特殊意義,因為它重演了一個特定時代和現象。這實際上是對其豐富傳統的一種提醒,而且是對其先人的致敬。

 

João Ó

 

 

日期
Jul, 04, 2018 - Oct, 05, 2018
地點

氹仔舊城區 藝術空間
澳門氹仔木鐸街10 號

開放時間

12:00 pm - 8:00 pm
電郵: [email protected]

查詢
+853 2857 6118
主辦
贊助
藝術顧問